【教育讀書】修身律己方成仁——《論語》解讀系列之:克己復禮為仁文//朱振山/  /  我們這篇文章要繼續探討“仁”的性征與存在。在去年第七期的《仁是什么》一文中我們討論了“仁”的本義。其中“里仁為美”的“里”是趨向動詞,有選擇、向往的意思。我們討論了人應該選擇、向往什么,在為人處世、起心動念甚至包括獨處的時候,應該把修身與精神“定”在“仁”的境界里。/  /  “仁”是一個怎樣的境界呢?“仁”不僅僅是善良、仁義或仁慈,“仁”是一切善行善思的本體。我們說博愛是“仁”,仁義、仁慈也是“仁”,“儉樸、奉獻”同樣是“仁”,“仁”是本體,是各種善行與善思的總來源。/  /  在“里仁為美”中,孔子主要講的是對“仁”的向往,也就是修身做學問的總要求。那么又如何實現這個總要求呢?在《顏淵第十二》中,孔子回答了顏淵的提問。/  /  顏淵問仁。子曰:克己復禮為仁。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。為仁由己,而由人乎哉?/  /  顏淵曰:請問其目。子曰: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/  /  顏淵曰:回雖不敏,請事斯語矣!/  /  顏淵就是顏回,這里說的是顏淵向孔子請教什么是仁。孔子回答他說:克己復禮就是仁。一旦做到克己復禮,那么天下就變成仁的世界了。實踐仁德在于自身,難道要依賴別人嗎?/  /  顏回說:您教給我的道理很深,很難,還不如你告訴我一個綱領吧。于是孔子又告訴他:不符合禮的不要看、不符合禮的不要聽、不符合禮的不要說、不符合禮的不要做,也就是從眼睛、耳朵、嘴巴、行動來約束自己。/  /  顏回說,我雖然不夠聰明,但是我愿意按照老師的教導去做。/  /  以上這些只是字面上的解釋,佛教禪宗里面有一句話:“依文解義,三世佛冤”。說的是,如果僅按照字面來解釋經典,那么過去佛、現在佛、未來佛都會大喊冤枉的——我不是那個意思啊,你怎么把自己的意圖強加給我呢?所以說,對古圣先賢的經典,要透過文字來找出思想和真諦來。/  /  顏回問孔子什么是仁,孔子回答他“克己復禮”就是仁。那什么叫“克己”?“克己”就是要使自己清凈下來,也叫做“凈化心理”。為什么要使自己清凈下來呢?一個普通人每時每刻都在思想中洶涌著念頭的浪潮,因此,妄念也間或摻雜其中。實際上一個充滿七情六欲的人,在思想滾動的間隙里不可避免地會浮想聯翩。這些思想浪潮加上各種聯想,就完全占據了一個人的精神空間,這樣,那個真正的自我就被遮蔽,被淹沒了。而“仁”的境界則是真正的自我。/  /  在追尋“克己”的話語中,我們必須要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自我。那些身體的感覺不是真正的自我;人們常說的“靈魂”也不是真正的自我。真正的自我是什么?我們把真正的自我稱作“靈性”。而“靈性”一旦沾染上欲望就變成了靈魂;同理,如果靈魂剔除了欲望就自然恢復到“靈性”了。一個精神正常的自然人,不僅是精神組合體,還是性格組合體。這是一個人自我矛盾與自我修養的基礎所在。那么,人怎樣才能意識到自己“靈性”的存在呢?譬如我們身體感到不舒服了,有一種意識在提醒自己:我可能是上了年紀了,時常覺得腰酸腿疼。這種“上了年紀”的自我意識就是靈性,而“腰酸腿疼”是自己的身體;又譬如我們由于年邁,兩眼發花,視物不清了,戴上老花鏡就清亮無比,這個“清亮無比”就是靈性,而老花鏡則是幫年邁之軀回復靈性的工具;再譬如,人在占了別人的便宜時,往往會沾沾自喜,但也難免在良心發現時自我責備:“我怎么能干這種事損人利己的事呢?”這種自我責備就是靈性,而之前的沾沾自喜則是靈魂,那個享受貪來的便宜的感官則是身體……/  /  我們之所以要分清楚靈性、靈魂與身體的界限,就是為了講清楚“克己”。“克己”的“克”也可以理解為“尅、剋”,有斗爭、降服的意思,這個“己”就是那種妄念紛飛、胡思亂想的狀態。我們降伏了自己的自私自利、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、貪嗔癡慢,就等于打掃了自己靈性上的灰塵,使自己的靈性顯露出來。為什么要使靈性顯露出來呢?因為這個靈性就是“仁”。/  /  話是這樣說,而做起來并不容易。儒家經典《大學》中的第一句話:“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于至善。”這里的“在明明德”也是這個意思:“明”就是“克己”的過程,“明德”就是“靈性”,也就是“仁”的境界。而它的“明明德”是怎樣的過程呢?“知止而后有定”——“知”是妄念紛飛,“止”是降伏住妄念紛飛,“定”是清凈心。清凈心就是通往仁道的必經之路了。/  /  “克”是自我搏斗,莊子把它叫做“心兵”,就是在心里用兵。這種用兵與搏斗是非常殘酷、非常痛苦的。因為這是天理與人欲之爭,是情感與理性之爭。越是身強力壯、名利雙收的人,這種斗爭就越是激烈殘酷,因為這種人的欲望比那些窮愁潦倒的人更高更強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溫飽生淫欲,太有錢對于人的修身來講不一定是好事情。/  /  一個正常人,克服掉各種妄念與欲望就可以凸顯出“仁”的境界;反之,被妄念與欲望吞噬的人就不堪設想了。我們看到的貪官落馬是最為明顯的例子。貪官落馬就是因為當事人不能用天理戰勝人欲,不能用理性戰勝情感。切不要小看這種心理用兵,一念之差就可成千古恨。《書經》上有兩句話說得非常好:“惟圣罔念成狂,唯狂克念作圣”。這個“狂”不是瘋狂的意思,在佛家與道家看來,這個“狂”就是凡夫。說的是,圣賢人一旦放縱了思想、感情與觀念,就立即變成了普通人;換過來,一個平凡的人,如果能把妄念降伏,就可進入圣人的境界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一個人在一天當中的角色都是變換不拘的。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自我,那么一念可以為圣,一念也可以成狂;一念可以做好人,一念也可以成壞人。這里所說的《書經》就是《尚書》,是比孔子還早的上古文化。孔子主張的克己復禮,就是從“克念作圣”繼承來的。/  /  克己之后,就恢復到“禮”的境界。這個“禮”不是禮貌,也不是禮節,不是禮尚往來,是莊嚴、誠敬的意思。《禮記》第一句話就說:“毋不敬,儼若思”。說的是真正禮的精神,在于自己無論何時何地,皆抱著虔誠恭敬的態度。這個境界道家表述為“天人合一”,佛家表述為“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”,儒家表述為“克己復禮為仁”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降伏住自己的妄念、情欲、邪惡思想,降伏住自己偏差的觀念,如果是這樣,仁道就自然出現了。/  /  “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。”人一旦止住了妄念,就可以實現宇宙萬象與身心匯合。那是一個物我同體、心物一元的境地。這個境地不是幻境、不是仙境,更不是一種想入非非,這個境地是宇宙人生的本來面目。只有當一個人體悟到這個境地,才真正體悟到“仁“的境地。《三字經》中的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這句話,并不是說人在童年時很善良,也不是說人類的童年時代很善良,而是說人在降伏住自己的妄念、情欲、邪惡思想之后凸顯出來的博愛與智慧。這個“性本善”的“善”也不是善良的“善”,而是完美,是圓滿。/  /  那么,這個境界是哪來的呢?“為仁由己,而由人乎哉?”這個境界是人身上本有的,不是哪個神仙老道傳授的法門。自己又為什么不能自然顯現呢?因為妄念遮蔽、情欲纏身、邪惡蒙眼,所以“克己復禮為仁”。/  /  講到這里,也許還有人不明白。這也難怪,當年孔子講完后顏淵都沒有聽明白,只好請夫子告訴他綱領,于是夫子說出“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”這四個“非禮勿”。/  /  現如今,這四個“非禮勿”卻飽受沖擊,在欲望橫流的時尚中,各種感官刺激充斥了影視報刊,各種靡靡之音蔓延在街頭巷尾,各種污言穢語不絕于耳、各種非法行為付諸實施……這些非禮行為引領著人們一步步走向精神牢房與人間地獄。誰都知道,縱欲可以滅絕人性,傲慢可以釀成禍端。/  /  中央倡導的“三嚴三實”中的“嚴以修身、嚴以用權、嚴以律己”可以說是“克己復禮”的精髓,從黨性修養、道德情操、為政之要、處世準則等方面做出的深刻簡明的闡述。/  / / (來源:《人生》雜志2015年第八期)

在我小的時候就經常聽說過一句話,叫冬吃蘿卜夏吃姜,如果再夏天的時候常吃生姜的話,對我們的的健康是有益處的。生活中炒菜也是我們經常遇到的調味料,讓我們覺得飯菜更加美味,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生姜的存在。其實生姜的功效是非常多的,如果搭配一些紅糖的話,能夠有效的祛除體內的一些寒氣,而且還能夠緩解痛經,對于子宮的保暖也有非常好的效果,在感冒的時候喝一杯紅糖姜水,也能夠起到非常好的緩解作用,能夠更好的促進我們體內的血液循環,對于我們的身體健康,也有非常多的保健作用。不僅如此,如果將生姜涂在腳底的話,還可能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這三個好處。睡覺前用“生姜”涂腳底,堅持一星期,3件好事便不請自來1、改善睡眠質量在日常生活中,存在著很多因為失眠而痛苦的人,面對生活和工作的一些壓力,很多人都出現失眠的情況。經常失眠的話,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非常大的影響,讓我們的身體得不到休息,所以導致我們的精神出現問題,對我們的紀律和學習效率都會起到非常大的影響,當出現這樣的問題時,可以在睡覺之前用生姜涂抹腳底,這樣就能夠有效的改善我們的睡眠質量,能夠促進我們的身體血液循環,使我們的身體更能夠得到放松,更加有助于緩解失眠的癥狀。2、改善體內濕氣很多女人體內都有濕氣的存在,事情不僅會對女人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,還會導致他們出現肥胖的情況,在三伏天的時候是一個祛濕的好季節,抓住這個機會,能夠有效的祛除我們體內的濕氣,每天晚上在睡覺之前,用生姜涂抹一下腳底,能夠有效的使我們體內的濕氣排出體外。而且不少人也會出現頭暈腦脹,或者是睡不醒,渾身不舒服的情況,這個時候用生姜進行涂抹腳底的話,也能夠有效的緩解。3、去除肚子上的贅肉很多女生都出現贅肉比較多的情況,當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,除了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問題,還有就是體內的濕氣比較重了,通常一些體內濕氣比較重的人都會出現小肚子上的贅肉多,這也是因為我們的子宮收到,寒氣入侵所引起的,所以這個時候就要排除我們體內的寒氣,這樣才能有效的去除肚子上的贅肉,利用生姜涂抹腳底的方法,就能夠有效的達到這樣的目的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商管財經雜誌台中哪裡訂親子天下南投哪裡訂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彰化哪裡訂2020年2020國際書展台北哪裡訂
2020年TIME時代雜誌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桃園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,殺33折再送數位版?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票選 川普輸他? 2020年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2020年商業周刊苗栗哪裡訂 看懂time時代雜誌要多久?哪裡訂購?高中生適合看嗎? 國際書展科學人新竹哪裡訂 讀者文摘新客戶訂購價 高中生讀今周刊,英文突飛猛進?有CD版的今周刊嗎? 2020年商業周刊彰化哪裡訂 讀者文摘優惠訂閱價格 今周刊訂閱50期超下殺,馬上送兩項好禮!掌握全球脈動必讀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qi8xd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